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繁體中文

终结校园“毒跑道”

TAG:新国标,塑胶跑道
作者:admin    来源:网络收集    发布于:2018-11-21 0:37:06    点击量:


  近年来,北京、江苏等多地发生校园塑胶跑道不合格事件。针对这一情况,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近日定稿,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今年11月1日后交付使用的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必须执行新国标。

  历时两年,出台中小学塑胶跑道新国标,这是一种进步。中小学塑胶跑道新国标参照了包括欧盟儿童玩具标准在内的多种国内外相关检测标准,对校园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18种有害物质的限定做出规定。而且,塑胶跑道新国标以强制性标准取代了过去的推荐性标准,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属性。此外,校园人工草坪也首次纳入国标强制检测范围之内。换言之,只要中小学塑胶跑道新国标落实到位,就能将不合格的“毒跑道”赶出校园。

  新国标出台之后,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将其落实到位。一方面,要加强中小学塑胶跑道工程招标、施工、监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管,确保中小学塑胶跑道符合新国标。另一方面,只要查出了“毒跑道”,就一定要依法严惩,以儆效尤。此外,按照法不溯及既往原则,新国标不适用于过去建的中小学跑道,但有必要以新国标对已经使用的塑胶跑道来一次全面普查,尽快淘汰、改善不符合新国标的塑胶跑道,从而切实保障中小学生的健康安全。

云南网